Skip to main content
idealhack

驯服

「对我来说,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,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。我不需要你。你也同样用不着我。对你来说,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,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。但是,如果你驯服了我,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。对我来说,你就是世界上惟一的了;我对你来说,也是世界上惟一的了。」——《小王子

互相驯服,「建立联系」,成为独一无二的彼此。

和很多人一样,我曾经是个「爱情完美主义者」。表面上显得孤独寂寞,希望遇到知己,但是当有人试图进一步走进自己的生活时,往往变得犹豫和退却,不愿继续了解彼此,甚至凭初步印象就认定对方不是理想中的那个人。

每个人都憧憬完美的爱情,但是我后来才明白,所谓「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」是无法预知的事情,从一开始就追求完美的人往往会连第一步都无法迈出。正如「连点成线」,只有回头看时才会发现生命的点滴是如何串连起来的。

在一些偶然的时候,会突然发现自己从前是多么没心没肺,这才想起,「实质性的东西,用眼睛是看不见的」。每个人都有过这样没心没肺的时候,然而这并不代表主动的人付出的时间没有意义,因为它是你「曾经倾注的一段生命」,它见证了你的成长。正因为你为对方花费了时间,才使彼此变得重要。

在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喜欢一个人时,我会问自己「为什么一定是这个人而不是别人」。如果和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都可以在一起,那么我不是真的喜欢她,只是需要有个人陪伴而已。

我希望「对我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