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idealhack

习惯

「计划任务和完成任务之间的巨大差距标明,早上的我,就像是政府,给出无数豪言壮语;晚上的我,就像是人民,焉了吧唧鸟兽散去。」——刘瑜,《送你一颗子弹

能够制定计划,相当于有了「态度」这个前提,但是一件事从计划到完成,还需要足够的「执行力」。

要培养一种能力或是学会一种技能,最好的方式是将它养成习惯。当然,习惯也分好坏。好的习惯需要培养,例如写日记、锻炼身体;坏的习惯需要戒除,例如拖延症、浪费时间。

培养习惯的方法既简单也困难,每天不间断地做同一件事,只要意愿足够强烈,一段时间后自然养成习惯。戒除习惯也一样,坚持一段时间不做某事,只是可能会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。

以我自己培养阅读和写作的习惯为例。这两者可谓教学相长,很适合同时进行。

对于阅读来说,即使没有大块时间,也要坚持每天读一点书,起床后读一点、工作的休息间隙读一点、睡觉前如果不太累也可以读一点,以这样的速度,一本书应该可以在十天左右读完,非小说一般会比小说耗时更多。另外,磨刀不误砍柴工,先读一遍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应该是有必要的。

至于写作,起因可能是有一个问题产生,于是一段时间内都会时不时地想这个问题。等到观察和思考得差不多了,就开始动笔,一边回忆自己的主要观点,一边把它们用文字表达出来。如果打算写长一点,可以先列提纲。按照思路写完之后,再多读几遍加以修改,一篇文章也就基本成型。不过,刷夜写文章实在不好,还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吧。

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,关键在于如何使用。